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和平发展 互利共赢
----吴建民大使在第四届“香山论坛”上的讲话
2012/12/14

  编者按:2012年11月16日,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应邀出席第四届“香山论坛”。该论坛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国际论坛,创办于2006年,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今年论坛以“亚太地区安全:新问题与新思路”为主题,邀请来自中、俄、美、法、德、日、印度等21个国家的代表与会,围绕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亚太合作新领域、亚太各国战略互信等具体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现将吴大使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摘编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11月15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已公开亮相,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已全文发表。国际上十分关注中国外交今后的走向。我阅读了十八大报告,特别是有关中国外交部分,有三点体会:

  一、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战略保持了连续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63周年。回顾63年,中国外交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外交的主要目标是求生存。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一个新生事物,受到了各种敌对势力的威胁。这一阶段中国外交的主线是求生存,要挫败各种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图谋,使人民共和国生存下去。回顾这段时间的外交,总体上是成功的,人民共和国生存下来了。

  第二阶段是自1978年到现在。1978年,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标志着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人民共和国求生存的目标基本实现后,我们的目标是求发展。这个时期我们的外交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战略,可以概括为和平发展战略。和平发展包括两重含义:

  一是不称霸、不扩张、不结盟。不称霸,就是我们绝不会重蹈前苏联与美争霸的覆辙;不扩张,就是我们绝不会重蹈昔日西方大国在全球进行殖民扩张的覆辙;不结盟,就是我们绝不会同任何国家结成军事同盟。我们认为,结盟是一种过时的政策,是战争和革命时代的产物,世界已经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中国不结盟的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全世界。

  和平发展的另一重含义是,在对外关系中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是一个曾经在世界上走在人类前列达一千多年的国家。为什么我们在近代落后了?根本原因就是小平同志总结的:“封闭导致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要发展,要实现现代化,必须开放,必须学习人类文明一切先进成果,必须开展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对于中国来讲决非权宜之计,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要想使国际合作持久下去,单赢,只是中国赢,外国不赢,那是不可能持久的。只有互利共赢,国际合作才可持续。中国34年大发展的实践证明,我们没有把经济增长只留给自己,我们是与世界分享的。所以,全世界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这并非是空话,而是以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与世界共享自己经济增长的成果为基础的。

  和平发展道路,是邓小平同志开创的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34年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成功的。十八大政治报告通篇说明,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外交上保持了连续性。

  二、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当今世界并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在增多。我们对于出现的各种威胁和挑战,有着冷静清醒的认识。一方面,在可预见的将来,看不到大国之间,特别是核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另一方面,对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威胁,是现实存在的,而不是虚构的。

  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大国的情况不同,在近代历史上,中国曾遭受外国的侵略和占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受尽了列强的凌辱和蹂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经历,对其行为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中国人特别重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对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特别敏感。外部世界在看待中国的时候,对此需要尤加注意。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正是考虑到要应对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威胁。回顾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程,可以看出,国防现代化是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加强国防,是中国崛起的需要,也是世界和平的需要。但是,我们绝不会搞军备竞赛。昔日前苏联同美国搞军备竞赛,走向了灭亡,我们绝不会重蹈覆辙。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是《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所赋予各主权国家的责任,中国当然要履行自己的责任。

  三、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这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促进世界稳定、发展与繁荣的新思路

  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 是国际关系中一个新的思路。这个新思路贯穿于胡锦涛总书记报告的外交部分。报告特别强调: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将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的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我们将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将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都要依靠我们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

  处理国际关系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

  一种是老思路,是斗的思路,突出分歧的思路。国与国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和冲突。如果我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分歧上,那会争吵不休,毒化国际关系的气氛,并最终导致冲突和战争,大家都成为输家。

  另一种思路是新思路,是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的思路。各国有各国的利益,但是,各国的利益有汇合的地方。如果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利益汇合点上,不断致力于扩大共同利益。这样的结果是,双方的共同利益不断发展和扩大,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础也就更加牢固了。这就为我们妥善处理各种分歧创造了条件,而不致使分歧失控,妨碍国家关系的发展。

  我们提出扩大利益汇合点的思路,不是理想主义,不是乌托邦,而是基于以下三条理由:

  第一,时代的主题变了。我们对于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世界形势进行了冷静地观察和分析。20世纪很长一段时间,是在战争与暴力革命中度过的,战争与革命曾经是当时时代的主题。然而,世界是进步的,20世纪下半叶,时代主题逐渐发生了变化。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反映。时代的变化,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我们提出的上述新思路,首先是从时代主题变化出发的。

  第二,中国过去三十四年成功的实践。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进展。中国的大变化大发展,是在开放环境下的发展,是与世界合作的发展。如果没有开放,如果没有国际合作,中国的大发展是不可能的。虽然我们与西方世界存在着很多的分歧,但是,我们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发展与世界的共同利益上。通过发展共同利益,使中国发展,也使世界受益。34年的实践说明,这个新思路是行得通的。

  第三,国际上的新情况。世界进入21世纪之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十分值得注意。在几千年的人类历史上,战争曾经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最后手段。外交谈判谈不拢,最后就通过战争解决问题。然而,进入21世纪之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告诉我们,战争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威力了。这两场战争不仅没有解决什么问题,反而使发动战争的国家耗费巨大开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会面临无穷无尽的烦恼。这个事实告诉我们,想通过老思路,通过强权政治,通过战争来解决国际争端,已经不行了。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提出这个新思路有充分根据,而且我们也有决心按照这条新思路走下去。我以为,这是在21世纪把世界引向持久和平与繁荣稳定唯一可行的道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