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俄罗斯文化与中俄关系
2012/12/05

 

   编者按:近日,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在广州羊城学堂举行“俄罗斯文化与中俄关系”讲座。有关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听众反响十分热烈。现将有关内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第二次走进羊城学堂。两年前,我曾在这里讲过中亚形势与文化,这次主要谈俄罗斯问题。我想透过俄罗斯文化,来看俄罗斯这个独特的民族、独特的国家及其特立独行的政策,再来解读也可以说是独特的中俄关系,对某些问题可能会看得更清晰一点。

  经常听到有人议论,他们对俄罗斯很感兴趣,但对这个国家的好多事,包括外交变化无常,实在看不大懂。在一些老百姓眼中,昔日的“老大哥”也似乎风光不再,内心看不起俄罗斯。在西方媒体中,俄罗斯则被形容成“在街上乱窜、四处吼叫的熊”。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驻外使节会议上强调,应加强打造俄的“软实力”,以改变“被扭曲的形象”。

  俄罗斯是一个独特的民族,有别于世界上任何国家。如何解读这个独特的国家,确实是一个难题。几年前,法国总统萨科齐访俄时,曾向对方提出一连串问题。普京未予直接回答,而是引用了十九世纪俄国诗人秋特切夫的一段名言:“Умом Россию не понять... в Россию можно только верить”。意思是,凭智力难以理解俄罗斯,对她不能用常规量度;俄罗斯别具一格,对她你只能相信。而现实中的俄罗斯,却相当高调张扬,加之某些媒体抹黑渲染,有时又令国际社会难以置信。

  俄罗斯是一个“巨无霸”,面积1700多万平方公里,1亿4千万人口,有190多个民族,大多信奉东正教。俄联邦横跨欧亚两洲,东西长1万公里,共有9个时区。到西伯利亚看后,你才知道什么叫“地大物博”。坐火车好几天都是看不到头的原始森林,自然矿产资源富得流油,天然气、煤炭储量均占世界总量30%。仅贝加尔湖的淡水,可供全球人口饮用半个世纪,被称为“世界之井”。有人开玩笑说,“后石油”时代,俄罗斯人靠卖水也能自救。

  俄罗斯被称为是一个“诗与剑”的民族。东西方文化交融,既有诗人般的激情、浪漫,又有剑客般的豪放、粗犷。1918年,俄罗斯著名思想家别尔加耶夫在《俄罗斯的命运》中这样写道:“德国是欧洲的男人,俄罗斯是欧洲的女人。俄罗斯可能使人神魂颠倒,也可能使人大失所望。她最能激起对其热烈的爱,也最能激起对其强烈的恨。”这似乎生动勾画了其民族的独特性、矛盾性及多变性。

  俄罗斯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名人辈出,诸如罗蒙诺索夫、门捷列夫、柴可夫斯基、列宾等世界级的科学家、艺术天才不胜枚举。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普希金的《叶甫根尼·奥涅金》、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经典名著在中国家喻户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我们这一代人都记得保尔的这段闪光格言,这也是我外交人生的座右铭。我想,年轻人就应该有理想,有追求,要有所作为。

  在世界近代史上,记载着两大辉煌:一是1812年俄国人民在卫国战争中打败不可一世的拿破仑;二是1945年苏联人民经过1418个日日夜夜的浴血奋战,用2700万人的生命换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靠的是什么?据说,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人具有克敌制胜的顽强意志和韧劲。

  俄罗斯人爱喝酒,而且是“海量”。公元十世纪,基辅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大公说:“喝酒是罗斯人的天生嗜好,没有这种乐趣,就无法生存”。卫国战争期间,为提高战斗力,斯大林批准每天给前线野战部队每人派发伏特加100克,后又把打胜仗的定量增为200克。有历史学家称,他们是“靠伏特加和喀秋莎火箭炮打赢了战争”。现在,俄罗斯人均饮酒量也居全球第一。政府颁布过禁酒令,但“几度禁酒几度醉”。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不仅使他们嗜酒成性,也磨练了其特有的耐性。

  俄罗斯人豪爽,重感情。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苏联工作,当时中苏关系不好,但老百姓家里依旧珍藏着五十年代中国留学生送给他们的钢笔、毛巾、老照片以及明信片。二、三十年前认识的一些俄罗斯外交同行,现在来北京出差,都要给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家伙打电话,邀请一起吃饭聚会,并倡议成立“老朋友俱乐部”,定期见面叙旧,这是难得的人间真情。

  俄罗斯人不娇生惯养,从小就培养勇敢、冒险的性格,同时还到大剧院看芭蕾、听音乐会,接受文化艺术熏陶。据统计,俄罗斯的家庭平均钢琴拥有量占世界第一,家庭藏书率和国民阅读率也是最高。

  当然,近些年来,俄国内也出现了许多负面问题,包括腐败现象严重,治安状况差,犯罪率上升等。但其整体素质仍然较高,不要轻易低估这个伟大的民族。

  有人形容俄罗斯是“资源大国、军事大国、科技大国、人才大国”。战后五、六十年代,苏联经济发展很快,军事实力与美平起平坐,但轻工业、农业落后;七十年代社会停滞,后期经济开始下滑;八十年代中期国家乱套了,最终导致“亡党、亡国”。历经苏联解体磨难之后,俄罗斯又重新崛起。外交上呈强硬实用态势,维护自身民族利益,力图重振大国地位。仔细观察分析一下,俄外交上还是颇有章法的,包括应对西亚北非乱局、在反导问题上与美国针锋相对等等。

  国际金融危机对俄罗斯冲击不小。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国际能源价格回升,俄罗斯经济复兴明显,2010年和2011年增长均达4%,现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但经济过度依赖能源出口,地区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俄政府提出深化改革和全面现代化,调整传统经济结构,将能源、军工和创新产业并列为实现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的三大支柱,提升国际竞争力,争取2020年前进入世界五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普京在新任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较前突出,但国内政局可望保持相对稳定,俄罗斯崛起的势头不会逆转。国际上对俄罗斯大选及普京复任反应不一。有人戏称“二人转”,有人指责“专制独裁”,有人则期盼“王者归来”。从内部看,随着经济恢复中产阶级兴起,反对派街头政治重趋活跃,民众对改善民生的期望值增高,当局在民主变革、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方面的压力更大;从外部看,美西方对俄走向疑虑和防范加深,遏俄、弱俄的方针不会改变,国际环境更趋复杂。

  个人认为,在可预见的一个时期内,自成一体、特立独行、相对稳定的社会政治制度,符合俄罗斯的历史传统和基本国情。“柔道高手”普京强势回归,表明其政策主张仍受到普通民众拥护,其威望和影响尚无人取代。

  近20年来,中俄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中俄之间为什么要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究竟包括哪些内涵?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到底如何?要搞清这些问题,不能不回顾一下两国关系的演变历史及其发展轨迹。

  迄今,中俄关系只有21年,而中苏关系却有42年的历史。苏联解体后,鉴于我国支持俄罗斯继承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因此中俄之间不存在重新建交的问题。1991年12月25日苏联宣布解体当天,我国政府代表团即飞抵莫斯科访问。双方商谈签署了会谈纪要,俄方承诺原中苏之间签订的条约继续有效,重申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确认将驻苏联大使改为驻俄罗斯大使,就顺利解决了中俄关系的继承问题。两国的建交日期依然是1949年10月2日。因此,看中俄关系,不能不谈中苏关系。

  众所周知,中苏两国关系充满了跌宕起伏的变化。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中苏关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十年友好结盟,十年关系恶化,十年对立为敌,十年缓和改善。我在外交回忆录《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一书中详细讲述了这个复杂过程。

  大家可能听说过柯西金给毛泽东打电话被挂断的故事吧! 1969年珍宝岛武装冲突事件后,中苏两国关系空前紧张。柯西金想直接与毛泽东主席通电话,中南海的女话务员竟把政府专线电话挂断,而且骂了他一通,说“苏修头子不配和我们的伟大领袖通话!”

  有意思的是,不少网民对此事进行了热议。许多人都对这位话务员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说她太“牛”了,应该受到处分。对于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人来说,那时中苏关系的敌对情绪确实匪夷所思。

  珍宝岛事件后,学校组织到苏联驻华使馆门前游行抗议。当时我正在北大念书,我们一路上高喊“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的口号。我清楚地记得,在使馆门前的“反修路”(原叫扬威路)两旁,张贴着“绞死勃列日涅夫”、“油炸柯西金”的醒目标语,而且名字上都打了大红叉。这就是当时的实情。但不管怎样,作为一名接线员,未经请示就擅自拒接电话是不对的。正因如此,毛主席获悉后批评说:“电话是打给我的,怎么不报告就拒绝了?”

  关于柯西金与毛泽东通话遭拒的某些细节,俄罗斯方面也有类似披露。时任柯西金翻译的顾达寿在回忆录《我在中国的生涯》中这样写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让他接通北京的电话,说要直接与毛泽东通话。莫斯科与北京的专线电话接通后,中方接线员小姐生硬地说了一句“我不能给你接通这样的电话”,就将电话挂断了。应柯西金的要求,他接连拨了四次电话,都被挂断,而且很不礼貌地说:“我们的毛主席坚决不与苏修坏蛋柯西金通话”。作者称,他清楚地听见了对方说的“坏蛋”这个中国人用来骂人的词,但他没有如实向柯西金翻译。

  在这儿,我还想讲一个上世纪赞颂中苏友谊的歌词作者命运沉浮的真实故事,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两国关系的一个缩影。《莫斯科-北京》创作于1949年12月,正值中苏两国关系处于高潮时期。毛泽东到莫斯科访问的消息引起苏联举国轰动。在这种激情的感染下,一位名叫米·维尔什宁的被流放西伯利亚的诗人写下了“苏中人民永远是兄弟”的不朽名句。据说,斯大林很喜欢这首歌。毛泽东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已乘火车返回北京,他想亲自见一下歌词作者。而那时的维尔什宁,因遭人诬告还是苏维埃政权的“异见分子”。在斯大林的亲自过问下,苏联军事法庭很快撤销了对其所有指控,并被安排到苏中友协工作。从此,维尔什宁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一名普通作家迅速高升至苏联外交部长助理。然而,随着中苏关系急剧恶化,《莫斯科-北京》这首歌曲也渐渐被人淡忘,维尔什宁个人处境也越来越艰难,再次沦为一名普通的诗人。更倒霉的是,他的诗作再也没有人敢发表了。在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寒冬里,穷困潦倒的维尔什宁惨死在野外雪地上。这位在政治风云中大起大落的苏联诗人,哪里知道两国关系的“寒冬”过后会再度“回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苏双方都调整政策,两国关系逐渐缓和、改善。1989年,戈尔巴乔夫应邀访华与邓小平举行了高级会晤。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中苏关系从此实现正常化。

  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使我们双方都蒙受了沉重损失,也都汲取了深刻教训。无论是结盟,还是对抗,都是不成功的,中苏关系还是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这样,两国之间就建立起了不同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那种结盟关系,更不同于六、七十年代的那种敌对关系,而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相互睦邻友好的正常国家关系。

  正常化后不久,东欧剧变,两极格局崩塌,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邓小平同志指示,不管苏联怎么变化,我们都要从容地同他发展关系,包括政治关系,不搞意识形态争论。这个方针很重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苏高级会晤确定的两国关系基本原则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成为建立新型中俄关系的基石。

  从1992年俄罗斯总统首次访华开始,中俄两国领导人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通过直接接触,增加了相互了解,消除了彼此隔阂。从中俄双方重新承认“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确认两国已具有“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直至宣布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短短四年内,两国关系接连上了三个重要台阶。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新型的战略性国家关系,是具有长远生命力的正常国家关系。它不仅有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更有传统友好、互利合作的扎实根基。所谓“战略协作”,其实质就是在双方关切的重大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自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的16年中,两国关系实现了三次平稳过渡。第一次过渡是,普京接替叶利钦出任总统。双方重申,中俄建立平等信任、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为期20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思想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两国边界问题。

  第二次过渡是,梅德韦杰夫接替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仅半个月,就到中国进行承前启后、面向未来的重要访问,双方共同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双方强调,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加强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扩大和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对巩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2年普京复任总统后不久即正式首访中国,预示两国关系巳顺利实现了第三次过渡,有人形容进入“黄金时期”。一向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这将有利于俄罗斯的稳定和振兴,也有利于中俄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普京在竞选纲领中谈及中俄关系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决不是威胁,而是俄经济之帆赶上“中国风”的良机。这是俄领导人首次对“中国威胁论”的明确表态。

  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定位是: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缘政治、经济互补优势,更好地联手应对全球性的新问题、新挑战,继续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当然,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难免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相互认知有差异、贸易结构失衡等。现在,我国已是俄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1年双边年贸易额约800亿美元,双方规划到2015年达1000亿美元,2020年前提升至2000亿美元。要实现这些目标,思想观念需要创新,经济合作必须进入结构转型和战略升级的新阶段,着手进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持续了20年的“灰色清关”和“假冒伪劣”商品贸易已经走到尽头,应尽早转入规范化的正常国际贸易轨道。双方还需进一步加强民间人文友好工作,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这也是我今天与大家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前,世界上乱象丛生,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力量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演变,大国关系也在进行重大调整。中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双方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总之,立足于“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两大邻国关系前景看好。

                                                                                                      (周晓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