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周晓沛大使出书披露中苏关系内幕 反思中国外交得失
2010/11/15

 · 2010-11-03 18:20:19 作者:尹树广 来源:人民网 

  由我国资深高级外交官,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原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周晓沛撰写的回忆录《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最近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一书作者周晓沛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尹树广)由我国资深高级外交官,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原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周晓沛撰写的回忆录《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最近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作者系中国资深高级外交官,30余年来一直从事对前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外交工作,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曾直接参与中苏边界谈判、中苏关系正常化、中俄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实施者。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从多个视角披露了中苏中俄关系史中许多重大事件的决策内幕和有趣的花絮,借用“回忆录”方式提供了两国高层进行重大外交决策的第一手资料。

  本书文笔质朴、生动,引用史料珍贵、翔实、可靠。毫无疑问,在国内相关外交档案几未公开情况下,它不仅对研究中苏中俄关系史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亦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

  周晓沛出生于浙江乐清,1945年生,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1971年到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进修。1973年起在外交部工作,曾历任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苏联处处长、参赞,东欧中亚司副司长、司长,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等职。

  他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

  作者在题为《外交官之梦》的自序中深情地写道:

  “人总是有梦的。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梦。而外交官的梦,就是不辱使命,想方设法去做那些难以做到的事,最大限度地维护祖国利益,不论遇到多大困难,不怕需要多长过程!这也正是外交官职业的价值和魅力之所在。

  “我是南方农村鞋匠的孩子,父母都目不识丁。虽然高考蒙上了北大,但家里没钱供我读书,完全是靠国家助学金生活和在老师的辛勤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当时一心想的,就是好好读书,将来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动乱把一切都颠倒了。劫难之后,历史逐渐恢复了本来的面目,人们又重新开始憧憬自己的未来。可是,我做梦也没想到过当什么外交官。

  “可能是由于学俄语的关系,我几乎一辈子同苏联和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国家打交道。有缘亲身参与充满戏剧性的中苏边界马拉松谈判、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磋商、中苏高级会晤以及苏联解体后与新独立国家的建交谈判,经历俄罗斯总统首次访华、我国领导人最后一次造访苏联和多次回访俄罗斯等历史事件。

  “象许多外交官一样,我从科员开始,历经随员、三秘、二秘、一秘、参赞,到公使衔参赞、公使等外交官衔的每一个台阶。与众不同的是,我两度在同一个莫斯科工作,却为两个不同国家的首都,一是苏联,一是俄罗斯。此后,有幸到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出任大使。如履薄冰地干完三个任期之后,我才真正懂得当“ 特命全权”大使不易,做有作为的好大使实在太难。

  “出乎意料的是,我在退下来之后,被外交部授予“优秀外交官”的称号。早先得过“三好学生”、“五好战士”等奖状,也接受过外国总统颁发的“特殊贡献”勋章,但总觉得这次荣誉特重,感到受之有愧。比照许多一生无私奉献外交事业的老前辈,尤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这驱使我时时思索:在有生之年,还能为心爱的外交工作做点什么呢?

  “在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的鼓励下,我终于下决心去实现外交官的最后一梦:实话实说,将自己三十多年外交生涯中亲历、亲闻的一些有意思的事件和案例整理记录下来,力求从一个特殊视角反映建国后五十多年中苏、中俄关系曲折发展的进程;也讲述我国同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关系中一些有趣味的故事,比如我国历史上第一条直通境外的原油管道的铺设、外交上的治蝗大战、为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行游说、进入切尔诺贝利“死亡区”,以及鲜为人知的外交人生的艰辛一面。

  “我想,如果这本书能对我们的青年读者多少有所裨益,也就算是做了外交官的另一个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