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李肇星:爱国、敬民、好学的快乐人生
2014/06/19

 

 

爱国、敬民、好学的快乐人生

        ——序周晓沛校友《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

 

1953年9月,上初中一年级时,我在胶州湾畔红石崖乡的胶南中学(现胶南一中)如饥似渴地读奥斯特洛夫斯基著、梅益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60年零2个月后,我在大洋洲上空如饥似渴地读周晓沛的《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两本书的体裁、背景和主人公身份等等都大不相同,但一位革命战士和一位优秀外交官在困难中快乐成长的“基因”却极其相似:爱国、敬民、好学……

周晓沛大使比我年轻得多、知识面广泛得多。在飞行中读完他这本新作,意外发现:我和这位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党校、“五七”干校等多重校友和外交事业中的长期同事共同点还挺多。这书让我和他的心更贴近了,也给我增添了不少知识和快乐,而在工作中知识就是力量;在生活中,快乐就是瑰宝。

按照新中国首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的说法,外交干部应“最忠诚、最可靠、最有才干”。从历史的高度看,晓沛校友是幸福的,他和我一样在外交部有那么多值得学习的老师。

本书提到的王稼祥、张闻天是被毛主席亲自提名的首任和第二任驻苏联大使。伍修权1950年1月5日成为到联合国发言的第一位中国红军老战士。他批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同历史开玩笑,同现实开玩笑,同人类的常识开玩笑,同国际协定开玩笑,同联合国宪章开玩笑 ……”势如排山倒海,大义凛然。

陈毅元帅1965年谴责帝国主义“欺人太甚”的记者招待会震撼中外,毛主席难得高兴地称赞:“陈老总这个外交部长是个真正的外交部长”。姬鹏飞、耿飚、黄镇、韩念龙、吴学谦、钱其琛、田曾佩等则是作者更熟悉的老领导,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又能把忠诚化为爱国报民的外交作为。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新一代的中国外交官也不辱使命,勤学苦练,全力以赴地为祖国交朋友,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1999年,当美国战机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时,潘占林大使和同事们奋不顾身地抢救外交文件,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考验留给自己。

2003年,战后的伊拉克动荡不安,已退休的孙必干大使临危受命,出任复馆小组组长。

长年在非洲工作的崔永乾大使和夫人多次打摆子,被戏称为“混合双打冠军”,病愈后仍热爱非洲,立志永远为中非友谊快乐工作。

汪勤梅一秘在非洲勤勉工作近20年,足迹遍及30多国,曾为抢救非洲朋友献血,离休后写了上百万字的非洲研究专著,并省吃俭用,捐钱设立了中国第一项非洲研究奖学金。

吴钟华临时代办曾独自在南太岛国基里巴斯建馆……他说,祖国是我耐住寂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源泉。

林松添在国外遇到危险时,总是笑哈哈地告诉中外同行:五星红旗是无所不在、有求必应的护身符!

就为国交友而言,一位外交官同一位外国元首愉快畅谈的记录可能是徐贻聪大使创下的——他曾同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晚上10点聊到次日凌晨4点。

本书满是这样可歌可泣的范例。

一向低调的晓沛也一贯爱国、敬民、好学。

他为了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维护友谊,从1973年起先后参与中苏、中俄、中哈、中吉、中塔谈判,从研究约7600公里边界的走向和相关国际法、水文地理、历史演变到唇枪舌剑、亲密交流,常常忙碌到深更半夜。

他当过随员、处长、司长、公使、大使、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外交学院教授……既冲锋在前,又注重建设好他的团队。

他曾为祖国首次成功申办夏季奥运会和举办世博会尽心尽力。

他为中国和乌克兰友好关系的提升、同波兰传统友谊的加强、同哈萨克斯坦互利合作的拓展奉献了自己的大智大勇。

他走万里学万里: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向部下学;向伙伴学,向对手学;向成功学,向挫折和失败学……抓能源外交时,他把自己练得像个石油专家、煤矿技术员;抓文化交流时,把自己练得像个史学家、词源学者;回答外国人问题时,把自己练得像个幽默的主持人;退休后又把自己练得老有所为,一边读书,一边为国家的外交事业建言献策,还一不留神成了乐己乐群的“喜剧演员”。

据晓沛记录,2001年6月我曾在他从国外发回的报告上写道:“这篇到任报告比较难得,内容实,有新意,无套话”。10多年后,经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我愿用这话来评价这本《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只补充半句:“可以给读者些许启迪和快乐”。

2013年11月27日至30日自     

悉尼经堪培拉、墨尔本、惠灵

顿赴奥克兰飞机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