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周晓沛:《大使札记——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首发式感言
2014/06/19

 

 

 

 

《大使札记——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首发式感言

 

 

尊敬的戴秉国前国务委员、各位领导、老前辈、老同事,朋友们!

 

  今天有这么多老领导冒着酷暑前来捧场,确实很激动。回想起来,40年前刚进外交部时,第一个与我谈话的是苏欧司苏联处处长。他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名光荣的外交战士了。“外交无小事”,要做到“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几句话一下子印到了我的脑子里。后来知道,这是周总理对外交人员提出的要求。处长抽着烟,表情严肃,说话真诚,让你感到这是一位值得敬重和信任的领导。

 

无论在部里还是国外,我有幸多次直接在他手下工作,不仅心情舒畅,而且学到不少怎样处事做人的品质。今天,我的这位外交启蒙老师也来了,他就是田曾佩老部长。而另一位老领导戴秉国同志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包括怎么搞调研、怎样写新情况,都是他一手教会的。戴秉国同志赐予的珍贵墨宝《忠诚、使命、奉献》——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无论对年轻外交官,还是青年读者的成长,都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张国宝主任则是我从事能源外交的指导老师。在我们国内,他最早提出修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并提醒我要加强对哈萨克斯坦铀矿资源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开发合作的调研。

 

令人感动的是,出席这次首发式的有一位“90后”老前辈,他是当过新四军的刘述卿老部长。上周五访谈时,他一口气聊了两个多小时——关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他与俄罗斯的亲历故事,让我们这些“小字辈”深受教育。我的老朋友俄罗斯大使钱益寿不只是特邀嘉宾,我们之间已有30多年的交情,他还对书稿的相关章节提出了宝贵意见。

 

应邀参加这次活动的,除主管部门的现职部、司局领导外,共有10位前部领导,20位资深外交官,20位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大多在不同时期培养过我,教育过我或帮助过我,有的现在还是领导我的“顶头上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关爱和呵护,我不可能成为共和国大使。他们是在新中国外交奠基人——敬爱的周总理言传身教下成长起来的老一代外交精英。正是他们,理所当然地成为《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主人公。

 

世界上任何国家,外交都是崇高、神圣的职业。之所以崇高,是因为外交官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使命,对外代表国家和政府履行职责;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外交官必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如果说中国外交官有什么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那就是更要百分之百地爱国,并将对祖国的忠诚化作报国为民的实际行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们都威武不屈,顶得住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诱惑,经得起战乱、恐怖主义、传染病等各种险恶的严峻考验。

 

1999年,当美国战机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从潘占林大使到每位馆员,都奋不顾身地抢救保护外交文件和国家财产,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2003年,战后的伊拉克动荡不安,年过花甲的孙必干大使临危受命,每每处险不惊,成功地完成了复馆使命;

 

11年前,《北京晚报》追踪报道过一位普通外交官在国外执行公务时不幸受伤,体内埋藏着子弹长达23年之久而一心埋头苦干的感人事迹;

 

24年前,吴钟华临时代办奉命独自一人在南太岛国建立大使馆。回忆起在基里巴斯3年的“鲁宾逊式经历”,他动情地说,“祖国是我耐得住寂寞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

 

在国外遇到生命威胁时,我们的外交人员总能淡定应对,因为“五星红旗就是我的保镖!”这句中国外交官的豪言,曾引起媒体的热议、赞扬。日益发展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做好外交工作的坚强后盾。

 

外交官不仅有光环,也有说不尽的艰辛。我的女儿就对别人说过,她小时候感到很“孤独”。我们的一些同事,因夫妇长期在国外,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时候,既得不到母爱,又缺乏父教,结果不仅学习受到影响,有的亲情疏远,甚至误入歧途,留下了无法弥补的终生歉疚。现在驻外使馆条件大为改善,允许带夫人和孩子出国了,但不少使馆还是“和尚庙”。原因很多,其中照顾老人、孩子上学及夫人离开本单位就面临“下岗”的问题最为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外交是一种默默的无私奉献,其中饱含着个人和家庭的牺牲。

 

在这儿,特引用肇星外长为拙作撰写的序言——《爱国、敬民、好学的快乐人生》中的一句话,“本书满是这样可歌可泣的范例”。

 

撰写此书的初衷是,结合40年外交生涯中亲历亲闻的一个个真实故事趣闻,包括新中国外交的辉煌和曲折以及这个特殊群体的苦乐人生,旨在拉近我们年轻读者与“神秘外交”的距离,并期望能对他们有某种启迪作用。由于水平所限,肯定会有不足和错误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最后,衷心感谢所有拨冗莅临的领导、同事、朋友和媒体代表!特别感谢业遂书记、国平副部长、钱益寿大使、黄书元社长,工作这么繁忙,他们还挤出时间来支持这次活动。还要特别感谢人民出版社,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就搞定、出版了本书,其效率之高,不得不让人佩服。

 

谢谢!

 

          作者:周晓沛

           201461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