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外交官的苦与乐
马振岗
2010/07/29

                     

  干了一辈子外交,感触最深的是这个职业苦乐相伴。

  外交官总被人视为国家的代表,这不是一般人可享受到的一种荣誉,确实使从事外交事业的人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但同时,这也是长久压在外交官心头上的沉甸甸的使命感。维护祖国和人民的权益与尊严,是每个外交官最崇高、最神圣的职责,需要倾注毕生心血和精力,经常还要牺牲许多个人和家庭的利益。过去中国外交官多是单身在外工作,中国驻外使领馆被戏称为“和尚庙”。现在偶虽可随任,但仍会因工作、家庭困难、子女教育等原因难以同行。痛苦,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体会最深。由于身份特殊,外交官的一言一行都损害祖国的利益和形象,为此不得不放弃或改变与外交官身份不符的习惯、 爱好和兴趣。外交官甚至连讲话都不能完全“自由”。该不该讲,讲到什么分寸,都有个准绳。这就是外交官的一种苦与乐。 外交官要追踪国际形势的变化,站在最前沿观察变幻的世界风云,把握时的脉搏。全球哪个角落出了事,都有条件最先获悉。这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工作,具有特殊的乐趣,令人感到每天的生活都有意义。但这也使外交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时一刻都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外交官几乎都有一种“怪癖”:不管在何处,每天头一件事,就是千方百计了解时局动态。一天不得消息,整天都会“惴惴不安”,内心总感不踏实。新闻成了外交官不可或缺的精 神食粮,苦乐全在其中。

  外交官不仅精神上紧张,日常生活也十分紧张。调研办案,迎来送往,会交友,工作节奏很快。即使参加宴请,也难得放松。要宣传,要回答问题,有时还要口舌交锋。经常宴会完毕,连饭菜什么滋味都不清楚。一旦世界发生大事,外交官全部身心都要投入进去。需要从扑朔迷离的表象中捕捉真迹,提出应对的建议。搞对了,感到挺痛快;闹错了,内心则相当痛苦。国家领导人访问,外交官要竭尽全力细致周密地规划安排,来不得半点疏忽,终日可谓“食不甘味,寝不安席”。但在访问圆满成功之后,看着领导人乘坐的飞机徐徐起飞,那种喜悦和幸福,却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

  外交官生活与时代同步,毕生都要扬鞭奋蹄,紧跟时代的步伐,这很艰难,却很有价值和意义;外交官处在国际斗争的风口浪尖上,长年累月“经风雨见世面”,这很劳累,却能陶冶出远大的目光和广阔的胸怀;外交官应知识渊博,需要不断追求,广学博闻,及时吸取新鲜营养,这很辛苦,却使理想的翅膀不停飞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所有这些,都是寻常工作中难得的乐趣。

   “乐中有苦,苦中有乐”,这就是外交官的生活。事实上,外交生涯中往痛苦多于快乐。但是,每当想到自己虽是个平凡的人,却从事着为祖国,为13亿同胞争光谋益的伟大事业,而不是碌碌虚度一生,就会感到自己是幸福的,情操是高尚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