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搜索
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与我驻埃及使馆举办“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合作的成效与经验”研讨会
2018/04/20

   

   4月17-18日, “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合作的成效与经验”研讨会在开罗举行。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与埃及苏伊士经济区主席兼苏伊士运河管理总局局长马米什代表主办方与会。由前副外长吉佩定大使,查培新大使、吴思科大使组成的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代表团以及来自中国天津泰达工业区、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专家,埃及、赞比亚、尼日利亚、毛里求斯等中非经济合作区相关国家的学者、官员及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吉佩定大使作主旨发言并指出,中非关系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响亮倡议。中非合作的良好前景,为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拓展了广阔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从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始。中国愿与非洲一道,携手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强化国际协作,推动理念交流,促进中非合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今年9月上旬将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峰会的主旋律将是“一带一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双方可以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让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强劲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举行的首次重要盛会。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新形势下,中国将更好规划中非合作,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立中非经贸合作区作为中非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了非洲产业升级,带动了非洲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为加强两国互利双赢合作、促进埃及工业化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也为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水平做出开创性的积极贡献。

       马米什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非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水平,中国支持非洲发展,中非务实合作取得了许多成果。非方高度赞赏中国在支持非洲发展、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埃及领导人十分重视埃中友好合作,愿意借鉴中方在经济区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欢迎并期待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项目,继续在埃加大投资,使埃及成为非中合作的枢纽,造福双方人民。

       与会专家学者以“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对丰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的作用和意义”、“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在非洲推广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等为题展开研讨,深入总结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成效和经验,为未来中非务实合作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研讨会期间,宋爱国与马米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埃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与中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中东社、《金字塔报》、《共和国报》、《七日报》和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记者提问。吉佩定大使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筹备情况等接受了《七日报》、《金字塔周报》、埃及CBC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台、凤凰卫视等媒体的采访。

 

       18日,参会人员赴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和苏赫奈港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中国巨石玻纤公司和西安电器设备制造公司等重点企业。与会专家表示,将充分用好此次研讨会取得的重要收获,不断推动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更上一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